“智能生物制造”本科微专业建设项目获学校立项

发布者:于道永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66

日前,学校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本科微专业立项项目的通知》,化学化工学院申报的智能生物制造微专业建设项目获批立项。

我校于2022年首次组织实施本科微专业建设项目,旨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面向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创新人才。经学院申报、专家评审、学校审核,全校共确定7个本科微专业建设项目。

绿色发展理念及碳中和愿景正驱动传统化工向低能耗、低碳环保的生物制造加速转型,后者也是当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点专项之一。同时,人工智能赋能海量生物信息的挖掘、微生物细胞的设计及生物过程的检测与控制等,可以协同加速生物制造产业的现代化升级。智能生物制造微专业以生物制造和人工智能的融合为支撑,通过提炼开设一组核心课程,旨在协同推进与生物制造产业升级和科技攻关配套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美国麦肯锡国际研究院预测,生物智造在2030-2040每年将为全球带来2-4万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效益,预期本专业领域人才未来就业前景广阔。

“智能生物制造”微专业主要面向全校大二、大三学生,共开设8门核心课程,包括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与人工智能、基因与细胞工程、生物催化工程、微生物细胞工厂、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智能设备等,并联合华大公司等行业内高新企业开设综合实践课程,共计16个学分,培养周期为3个学期(含夏季小学期)。

原文链接:http://cce.upc.edu.cn/2022/0503/c2641a37371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