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能源化工系与学生工作团队举办座谈会

发布者:于道永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次数:64

生物与能源化工系与学生工作团队举办座谈会

http://cce.upc.edu.cn/2022/0112/c2643a359752/page.htm 

为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112日上午,生物与能源化工系与学生工作团队于工科楼A121会议室开展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光辉主持,生物与能源化工系教师代表、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班主任代表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首先,徐光辉介绍了学院“十四五”规划中对学风建设的各项指标要求,他指出教学系与学生工作团队的共同目的就是为专业培养人才,双方必须形成人才培养的最大合力,通过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持续加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归属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夯实基础,这也为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随后,2021级辅导员窦雅琴根据过去三年各年级本科生欠学分数、及格率、优良率、先进班集体达标率等数据对能化专业学风情况进行了分析,从学生个人以及集体两方面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接下来,各年级辅导员详细介绍各年级能化专业的学生总体状况与特点,包括生源情况、班级整体学风、学生成绩分析、考研工作意向、辅导员所做工作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等。能化专业的班主任纷纷发言,针对各年级各班级学生存在的问题,生物与能源化工系与学生工作团队进行深入细致地交流和讨论。生物与能源化工系主任王继乾对学生工作团队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生物与能源化工系老师会与学生工作团队积极合作,携手推进学风建设,加强学生科技创新的指导。

最后,徐光辉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当前,与其他专业相比,能化专业确实存在优良率、及格率、专业认同感低等问题,需要生物与能源化工系、班主任班导师、学生工作团队共同努力。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需着重加强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辅导员与班主任、班导师协同育人的机制,通过交流沟通,发现学生问题并及时解决,共同推进学风建设、班级建设向好发展;二是搭建科创平台,加强学生大创项目的指导,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引领学生找到专业归宿感;三是加强师生联系,在思想引领、专业启蒙、就业指导、出国留学等方面给予帮助,增强学生自信,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本次座谈活动加强了生物与能源化工系与学生工作团队之间的沟通,也为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的发展以及学生工作团队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指明新的方向。

座谈会现场 李宇航摄影

徐光辉发言 李宇航摄影

王继乾发言 李宇航摄影


【作者:栾琳 李宇航   审核:徐光辉】